欢迎登录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

信用公告
文章检索

检索范围:

检索标题:

欢迎您使用文章检索系统!

欢迎您!
您是本站第 1297110 位贵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用公告>>>> 关于郑州市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关于郑州市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添加日期:2017/12/18 11:53:57 添加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6576次

于郑州市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检查情况

通 报

各县(市)、区(管委会)房地产主管部门,局机关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各房地产中介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广大消费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据《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房函〔2016〕16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的通知》(发改办价监[2017]1687号)和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豫建房管函〔2016〕29号)要求,从8月8日至11月底,市房管局组织协调各县(市)区(管委会)房管、价格部门,配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检查工作组,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全面排查、座谈了解、回访交易当事人等方式方法,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纪业务开展、网上交易秩序、合同签约行为、经纪机构备案、现场房源、价格信息公示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300余家。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都能够依法开展房地产经纪业务,坚持诚信经营,自觉遵守行业规范要求,正确使用存量房网上交易信息系统开展业务,合同签约行为相对规范,经营场所公示信息比较齐全。比较规范的经纪机构有河南伟业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易居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等13家经纪机构,予以通报表扬。但从房地产中介市场总体来看,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未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要求,取得营业执照30日内到房管部门备案登记,未备案登记即开展经纪业务问题比较突出;二是涉嫌违规开展经纪业务的行为仍不同程度存在,少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上没有房地产经纪人或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签字;涉嫌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违反限购政策,为不符合购房条件人员规避限购政策提供帮助等;三是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没有经纪人或经纪人协理,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带统一标识,从业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个别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使用存量房网上交易信息系统,未按要求对委托房源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并经委托人同意,擅自发布房源信息;五是经营现场信息公示内容不齐全、不规范,其中业务流程公示、限购政策公示、价格投诉电话公示、收费标准公示、房源信息公示等情况较为突出。六、个别房地产经纪机构登记与经营场所地址不符,信息变更没有及时登记备案。特别是河南我爱我家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北京广发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1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分别存在经纪行为不规范,群众投诉较多,配合调查、解决问题态度消极,违规经纪被监察支队处罚等问题,予以通报批评。
    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现场对经纪机构提出具体规范要求,责令及时整改。对存在涉嫌违规开展业务问题的经纪机构,将采取移交郑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对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暂停其存量房网上交易资格等措施,责令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同时,将专项检查情况抄送市工商、物价管理部门,将经纪机构存在的违规行为,通报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记入该机构信用档案,并通过媒体予以公示。
    下一步,将结合专项检查情况,加强对存在问题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整改督查,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经纪行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国家七部委《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省七部门转发意见通知精神,加强我市房地产中介市场规范管理。二是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进一步梳理流程,规范步骤、程序和要件,更好地服务市场需求。三是进一步规范存量房网上交易秩序,修订《郑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和结算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四是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大与工商、物价等部门联动查处力度,引导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纪行为,促进房地产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
    望受表扬的经纪机构戒骄戒躁,更加严格要求,引领行业诚信、规范经营;被批评的经纪机构端正态度,放下包袱,认真整改,规范经营,尽快跨入先进行列。

    附件:1.通报表扬的房地产中介机构

          2.通报批评的房地产中介机构


                                                                2017年12月11日


 

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豫ICP备10204036号-5      技术支持:郑州极速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8号联合大厦17楼    电话:0371—67889725    协会邮箱:zzfdc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