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

信用公告
文章检索

检索范围:

检索标题:

欢迎您使用文章检索系统!

欢迎您!
您是本站第 1297469 位贵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用公告>>>>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添加日期:2018/2/28 9:40:58 添加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6199次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的

 

各县(市、区)房管局(中心)、郑东新区直属分局、各房地产开发企业: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的公平性、规范性、有效性,根据河南省住建厅《关于组织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豫建房管[2017]30号)和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郑房法[2017]10号)要求,市房管局组织协调各县(市、区)房地产主管部门于20171115日-12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房地产开发企业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为随机抽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系统按2%的比例随机抽取)和定向抽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包括问题楼盘、重点项目、有不良行为记录、群众投诉较多和其他需要密切关注的企业),共109家。

二、检查方式和内容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专家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共26名,分为13个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主要采取听取企业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企业有关资料、抽查《商品房销售合同》、实地走访(或暗访)等方式开展。检查内容主要为企业基本情况、近三年开发项目情况和市场经营行为情况。

三、检查结果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企业能够高度重视此次检查,主动接受政府和公众监督,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检查中有5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有5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规定或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1.有个别企业成立后无房地产开发项目,无固定的经营办公场所,无相关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在此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时,未提供相关材料和报表。

2.部分企业在资质管理信息系统中存在填报的信息不齐全的问题,主要包括:企业基础信息填报不全、信息未及时更新、现场提供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与资质管理系统信息不一致等。

3.个别企业存在市场经营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主要包括: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违规销售、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销售商品房未按规定进行网签备案、未及时将预售资金首付款或一次性支付的购房款存入监管帐户等。

4.有极少的企业开发建设行为不规范,未取得竣工备案强行交房、《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具体检查结果详见附件)。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是加强开发企业和开发项目动态监管,规范行业行为的有效方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限期整改的,企业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对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将作为不良信用记录,记入到该企业信用档案中。对近三年无开发项目,无固定办公场所,无技术职称人员的企业,将依法注销其开发资质,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已交由郑州市房地产监察队依法进行处理。

附件: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统计表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2018年2月23

 

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豫ICP备10204036号-5      技术支持:郑州极速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8号联合大厦17楼    电话:0371—67889725    协会邮箱:zzfdc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