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

通知公告
文章检索

检索范围:

检索标题:

欢迎您使用文章检索系统!

欢迎您!
您是本站第 1288433 位贵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 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添加日期:2019/4/11 13:31:48 添加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6112次

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持续维护我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根据《2019年河南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郑安委〔2019〕1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实际,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按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事故总量继续下降、死亡人数继续减少,防范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房地产开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主要内容

根据房地产开发安全生产的实际,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法定代表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企业各部门负责人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责,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2.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分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依法接受规范的安全培训,经考试合格,执证上岗。

3.房地产开发项目安全生产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要纳入房地产开发项目概算。

4.房地产开发项目发包给其他单位的,应当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承包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5.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生产经营过程危险因素分析、评价,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监控等制度,对重大危险源和重点部位实行适时监控,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应制定事故抢险预案,并定期进行模拟演练,提高企业和员工抢险自救能力。

6.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尽快编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已编制有应预案的,要对预案做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

应急救援预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应急救援范围;

2)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3)应急辨别及风险评估;

4)应急救援体系及设备;

5)应急救援体系及演练;

6)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7)事故应急救援;

8)应急预案的维护;

9)信息发布;

10)其他事项。

7.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及时为企业员工缴纳保险费,并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向受到生产安全事故伤害的企业员工和家属给予赔偿。

8.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努力建立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体系,加快安全生产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建立安全生产监督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改善办公条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9.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对开发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三、工作格局

强化和落实房地产开发安全主题责任,要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企业员工参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和房地产行业自律的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1.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加大安全投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强化应急保障,保持安全设施设备的完好有效。

2.企业员工参与。要提高企业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企业员工有权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有权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3.行业主管部门监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专业监管、行业管理和指导职责。要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履行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责任。

4.房地产行业自律。房地产行业协会要发挥作用,通过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行业自律公约,制定行业内部奖惩制度,建立诚信体系,对会员单位实行评级制度等措施,建立起切实有效的内部机制,推动房地产行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工作要求

1.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有关规定将事故情况和处理措施上报我局。

2.对存在安全生产问题的开发企业,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按照有关规定给与警告、通报批评、责令停业整顿,建议发证机关给予降低资质等级、注销资质证书等处理,并按照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分级评定的规定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2019年4月11号

 

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豫ICP备10204036号-5      技术支持:郑州极速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8号联合大厦17楼    电话:0371—67889725    协会邮箱:zzfdc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