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

行业动态
文章检索

检索范围:

检索标题:

欢迎您使用文章检索系统!

欢迎您!
您是本站第 1288102 位贵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关于开展居民住房现状需求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调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居民住房现状需求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调查的通知

添加日期:2020/7/1 17:19:27 添加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2504次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开展居民住房现状需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调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情况以及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来房地产项目开发计划、土地存量等情况,科学制定《郑州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经市政府批准,由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郑州市统计局牵头开展全市“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此次调查的必要性

    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开展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查,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居民住房现状及未来的住房需求,掌握不同人群的住房现状与诉求,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拟建项目、在(续)建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土地存量情况以及未来5年内的计划开发建设和投资等情况,了解土地供应总量、结构状况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投资意向、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及需求,为科学制定《郑州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提供可靠基础信息数据支撑,也为科学安排不同区域、不同结构、不同价位、不同类型的商品住房建设规模提供参考依据,对确保我市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调查范围和主要内容

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范围为:郑州市中心城区居民住户,包括郑州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经开区、高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等九个区域。

调查的主要内容为:居民的基本情况、住房现状以及未来的住房需求情况,了解和掌握我市不同人群居住现状、居住方式、居住满意度及居住差异化需求,按收入、年龄、职业、户籍分类的买房和租房需求。

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查范围为:在郑州市辖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上街区、中牟县、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经营和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调查的主要内容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来五年(2021至2025年)的开发项目、开发意向、发展趋势、政策需求等。

三、调查形式

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为抽样一次性调查,采用社区网络调查与入户面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调查时间为2020年7月1日至7月31日。

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查为全面一次性调查,采用网络调查方式、企业上报调查表方式进行;调查时间为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有关企业务必于2020年7月15日前完成报表的填报和上报工作。

四、有关工作要求

本次调查意义重大、内容复杂、涉及面广、难度较大。涉及到的区、管委会的房地产管理和统计部门、抽中居民区的社区和物业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协调有关单位和居民,积极配合调查工作,按时完成问卷调查和报表的填报、审核、上报任务。

同时,居民住房现状和需求调查事关郑州市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希望被调查对象积极配合,圆满完成此次调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附件:1.2020年郑州市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方案;

    2.2020年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及企业投资意

      向调查方案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1日

  

附件1

 

2020年郑州市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方案

 

调研分析是科学决策的前提与依据,为科学制定全市“十四五”住房建设发展规划,完善郑州市住房保障和市场供应体系,建立郑州市住房发展长效机制,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调查工作。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查目的

本次调查旨在摸清当前我市居民住房现状及未来的住房需求,掌握不同人群的住房现状与诉求。通过调查了解我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居住满意度及居住痛点,未来5年住房换购售计划,从而为我市住房“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为构建郑州市分层分类住房供应和住房发展体系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二、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样本采集,调查内容除了基本信息外,主要包含住房现状及需求两大方面,如表1所示:

1 调查内容

住房现状

住房需求

1.当前居民的住房现状;

2.住房购租比例、人均住房面积;

3.居民选择住房考虑的三大主要因素;

4.居民职住距离、职住平衡指数;

5.住房满意度及居住痛点;

1.未来五年住房换购售计划(租转购比例,增购比例、换购比例,出售比例);

2.购房偏好(包括新建商品房、二手房需求比例;住房区域、户型、面积、房屋结构等);

3.不同群体(收入、年龄、户籍、区域、工作年限等)住房差异性需求。

三、调查对象和范围

1.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主要为在郑州市中心城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经开区、高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的居住市民,年龄在20周岁以上。

2.调查范围

本次调查范围主要包括郑州市中心城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经开区、高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

四、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采用社区网络调查与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建成区总家庭户为总体,按照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te to Size Sampling)抽样调查法按各区家庭户规模大小成比例抽取,先确定抽取社区,最终从社区随机抽取居民户进行调查。共计约抽取100个社区,样本量不少于10000个,保证收集数据的真实性,降低抽样误差。

网络调查具有便捷、快速和回收率高的优点,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网络调查具有不见面调查特征,可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本次网络调查仅针对抽中的社区居民开放链接,避免网络完全随机的调查方法,提高数据的有效性。

入户调查方法为调查员直接入户访问登记《郑州市居民住房状况及需求调查表》,由被调查人自己回答,调查员现场使用PDA进行信息采集和填写,在移动网络环境下完成数据审核及上传。

五、职责与分工

本次调查工作由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牵头、由河南省企业评价协会负责组织实施和工作协调,共成立五个工作小组,包括项目管理组、执行组、质检组、数据组、研究组。

项目管理组:10人组成。全面负责调查工作,负责调查方案、工作方案的对接和落实、负责调查工作及人员的组织、协调与管理,推动调查任务按要求如期完成,及时解决调查工作中的问题,对调查质量负总责。

执行组:10名督导与100名调查员组成。针对网络调查,要求调查员能够顺利将链接推送至社区居民,提高问卷的回收率与数据有效性。针对入户调查,调查员负责现场问卷调查任务的实际操作及PDA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工作,督导对调查员进行陪访,确保调查员调查数据准确,调查结果完整有效、真实可靠。

质检组:10名质量检查员组成。对回收的问卷质量进行核验,包括问卷逻辑关系是否正确,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数据组:5人组成。对所回收问卷数据进行编码、汇总、清洗,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性。

研究组:5人组成。利用专业软件对回收数据分析,多维度多角度分析数据,得出结论并形成报告。

六、质量控制

首先,设置严谨的问卷跳转逻辑,实现后台问卷数据自动筛选,保证数据的逻辑合理性。

其次,设置专员进行网络问卷实时审核,对问卷质量进行把控,及时删除不合格问卷。

最后,对于线下实地访问问卷,要求访问员、督导员对收集到的数据质量负责,最终再由质检部、研究部对数据质量进行审核。

七、时间安排

1.确定调查方案和调查问卷(2020年61日—31日)

制定调查方案,设计居民调查问卷。召开项目会议对方案进行研讨,进行小范围试访,收集各方意见不断完善,最终确定调查问卷。

2.调查员招募与培训(2020年71日—7日)

人员招募:要求督导员有一定的调查工作经验,有较高的责任心与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理解并熟悉本次调查的目的与工作任务。要求调查人员有较强的理解能力与负责的工作态度,通过培训能够掌握本次调查的目的与访问操作技巧,顺利开展调查。

人员培训:一是项目培训,要求督导和调查员能够把握本次调查的主要目的与主要任务,理解调查问卷中涉及的问题;二是掌握调查访问的技巧与设备的操作,保障回收问卷的数据质量。

3.调查实施(2020年78日—30日)

开展问卷调查。

4.数据汇总与分析(2020年81日—10日)

数据整理。将网络问卷和入户调查问卷结果进行汇总合并,筛查无效问卷,对有效问卷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利用专业软件分析数据,多维度、多角度分析数据,发现重要结论。

5.报告撰写(2020年811日—31日)

撰写《郑州市住房状况及需求调查分析报告》并提交项目组讨论审核。

 

 

 

附件2

 

2020年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

及企业投资意向调查方案

 

一、调查目的

为全面、准确掌握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郑州市在(续)建、拟建项目情况,了解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投资意向、对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及需求,进而为《郑州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编制》提供可靠基础信息数据支撑,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于2020年开展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基础调查。

二、调查内容

主要调查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来五年(至2025年)的开发项目、开发意向、发展趋势、政策需求等。

主要调查内容为:

1.在郑州市运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续)建项目情况,如位置、占地面积、土地开发情况、房屋建设进度及未来5年计划等;

2.在郑州市运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拟开发项目情况,如位置、占地面积、未来5年的建设计划等;

3.未来5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郑投资意向、投资额度等;

4.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对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企业经营需要的政策支持等。

三、调查对象和范围

1.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在调查范围内经营和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调查对象为在郑州市辖区内有在(续)建、拟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所有企业,以及虽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但项目实际已开工的企业。

房地产企业投资意向调查对象为在郑州市注册和在郑州市内有开发行为的外地房地产开发企业。

2.调查范围

此次调查范围为郑州市辖区,包括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上街区、中牟县、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

四、调查方式

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查主要采用联网直报和访谈两种方式。

对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全覆盖式调查。向企业发放报表填报链接或登录密码,直接由企业进行联网直报,减少数据传输或誊写误差。

企业访谈采用抽查方式,从回收报表中抽取大型、有在(续)建或拟建项目的重点企业和部分本地企业进行面对面访谈,样本量为20—30家。重点了解企业对未来的投资意向、房地产发展趋势、政策支撑以及对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等。

五、职责与分工

本次调查设立项目管理组、数据催报组、质检组、访问组、研究组,其中项目管理组由10人组成。全面负责调查工作,负责调查方案、工作方案的对接和落实、负责调查工作及人员的组织、协调与管理,推动调查任务按要求如期完成,及时解决调查工作中的问题,对调查质量负总责。

数据催报组由10名调查员组成。数据催报组主要负责督促企业填报问卷,并负责回收纸版问卷。

质检组由10名质量检查员组成。对回收的问卷质量进行核验,包括问卷逻辑关系是否正确,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访问组由3名项目团队骨干人员组成,根据企业上报结果商讨并确定访谈企业及数量,采取面对面访谈方式,以确保访谈内容切实可用。

研究组由5人组成。利用专业软件对回收数据分析,多维度多角度分析数据,得出结论并形成报告。

六、质量控制

首先,利用调查表内数据的逻辑关系初步检查数据报表。为确保企业填报数据的准确,调查表在设计时各数据之间存在逻辑关系。

其次,设置数据审核小组,对上报的数据信息进行人工审核,同时充分利用土地、规划部门公布信息项目情况与企业上报项目情况进行核对,对填报数据信息有误差的企业限期补报。

七、时间安排

2020年6月1日—31日:设计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查方案,制定设计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查表。

2020年7月1日—8月8日: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网络调查和访谈工作。

2020年8月9日—8月31日:分析整理数据,撰写报告并提交。

 

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豫ICP备10204036号-5      技术支持:郑州极速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8号联合大厦17楼    电话:0371—67889725    协会邮箱:zzfdcx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