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

信用公告
文章检索

检索范围:

检索标题:

欢迎您使用文章检索系统!

欢迎您!
您是本站第 1288289 位贵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信用公告>>>> 转发2022年度郑州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公示
 

转发2022年度郑州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公示

添加日期:2023/2/1 15:23:27 添加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7046次

各区、县(市)住房保障部门、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估价机构、住房租赁公司、各相关单位:

为彻底整治房地产领域存在的违规乱象行为,切实维护房地产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依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的通知》(豫建房〔2021〕289号)、《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等8部门关于印发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实施方案》(郑房〔2022〕56号)以及《关于在全市房地产领域开展打击整治“以房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郑房管〔2022〕15号)和《2022年度郑州市房地产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房﹝2022﹞87号)等有关指示精神和要求,市住房保障局联合市市场监督局于8月15日--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着重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以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住房租赁公司存在的违规经营、垄断经营、未备案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违规乱象行为。

此次检查历时 30余天,覆盖全市15个区、县(市),选派执法检查人员8人,成立2个检查小组,对市内五区和各县(市)、开发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验收。共检查全市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332个、住房租赁公司76家、房地产经纪机构212家、房地产估价机构18家。其中相对比较规范的企业38家。检查出问题相对较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15家,住房租赁公司1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25家,房地产估价机构5家,开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2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现场检查,结合日常管理情况,我市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均能严格执行房地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开展房地产经营活动,但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开发企业销售现场公示要素不齐全,红线内外不利因素公示不到位,销控表销售状态显示不规范、更新不及时,违规销售等情况依然存在;二是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备案开展业务,现场公示不符合规定要求,经纪服务合同未经房地产经纪人签字或签字不达标,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挂证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个别估价机构办公场所与营业执照注册地不一致,办公设施与资质等级不匹配,部分机构现场未按要求公示或公示不齐全、不规范,还有个别机构无法提供房地产估价师社保证明、估价师签订劳动合同不规范等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房屋租赁企业存在未备案开展房屋租赁业务、无故不退还租客押金或不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协调、签订租赁合同未在主管部门备案等现象。

三、管理规范的单位和规范经营的企业

(一)管理规范的单位

新密市房地产管理服务中心、新郑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中心、荥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对此次检查领导重视程度高,组织严密、检查项目和机构覆盖率大,问题整改台账规范,整治效果明显。

(二)规范经营的企业

一是国泰房地产发展(郑州)有限公司开发的国泰一品新筑西院项目,郑州凯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凯田花园项目等售楼现场信息公示齐全、规范,相关内容更新及时,现场经营秩序良好。

二是郑州路金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房优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郑州掌上房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机构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房地产经纪活动,现场经营信息公示完整、规范。

三是河南淮源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河南中建兴业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制度健全、配套设施齐全、档案管理规范、各项经营信息公示规范,标准高。

四是郑州冠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郑州相寓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河南郑地住房租赁有限公司、郑州市郑东租赁住房开发有限公司等住房租赁公司经营规范、有序,制度健全,运营良好。

四、存在问题相对较多的企业

一是河南锦寅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米兰公寓项目,河南鑫苑广晟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鑫苑国际新城项目、河南平瑞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和昌玲珑商业中心项目、河南新瀚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瀚海思念城项目等存在项目手册未按期报送、延期交房问题;河南宏江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宏江金贸中心项目涉嫌违规销售等问题;河南晟和详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万珑苑项目在销售中存在首付分期的违规行为;郑州恒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睿达商业综合楼将不能办理产权的房源进行销售的违规问题。

二是河南鼎力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郑州邦宏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存在违规经营未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等问题等问题;郑州伟嘉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郑州宸中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存在居间房屋合同无经纪人签字、公示内容不全;郑州中爱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郑州家乐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郑州福昂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存在未备案开展房地产经纪业务行为问题。

三是河南璞玉石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河南众合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办公场所与营业执照登记地址不一致问题;河南申鑫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房地产估价师数量与备案等级要求不符、营业执照、估价机构备案证书未按要求公示问题;河南恒泰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中昌荣基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未能提供专职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社保证明、评估报告问题。

四是郑州广发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河南住哪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河南米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住房租赁公司存在未经主管部门备案开展房屋租赁业务、无故不退租客押金、租金、租赁合同未及时进行网签备案、未落实房屋租赁资金监管等问题。

五、处理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经营环境,针对此次全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督检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决定对检查结果予以公开。

 

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豫ICP备10204036号-5      技术支持:郑州极速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28号联合大厦17楼    电话:0371—67889725    协会邮箱:zzfdcxh@126.com